賀 CGW 2020-VR Battle 榮獲 佳作

ImgDesc

賀 CGW 2020 - VR Battle 榮獲 佳作

作品名稱:LiquidSpiral
參賽同學:林天鈞 曾怡萱
指導老師:韓秉軒 曹筱玥
作品說明:
LiquidSpiral是一個透過液態系統來大面積的傳遞VR多樣化觸覺回饋之裝置,透過穿戴裝置並同時配合為VR頭戴式顯示器設計之不同VR環境來達到身歷其境之感受。LiquidSpiral分為三個部分,水循環模組,回饋模組,頭戴式顯示器之應用情境,水循環模組包含抽水馬達,水箱,水閥與製冷晶片,不只控制冷熱水的溫度讓回饋模組能提供冷熱回饋同時也利用馬達電壓的調整來提供震動回饋,回饋模組主要由矽膠管構成,可配戴在使用者不同之部位上,最後配合設計之不同VR環境(如雪山沙漠等)來增強在不同應用情境之沉浸感。為了使回饋範圍更廣,回饋模組設計上應用相互溫度參照現象(thermal referral),使環繞在使用者手臂上的管壁可以對其造成大範圍的連續溫度變化感受亦包括裝置彼此間隔未被覆蓋的部分,藉此讓使用者覺得所感受到的冷熱回饋面積比起實際更大。
參賽網站得獎公布:
https://cgw2020.cs.nc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