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開發馬祖之靈遊戲 增加觀光旅遊魅力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轉載自中央社2021.09.28

科技結合在地旅遊體驗,突破馬祖無法使用精靈寶可夢限制,馬管處發展「馬祖之靈」遊戲、藍眼淚VR等體驗,期待利用科技體驗增加旅遊魅力。

馬祖今年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遊客量下滑,馬管處希望讓民眾遠端體驗馬祖魅力,進而創造地方旅遊吸引力,開創馬祖之靈、藍眼淚、媽祖巨神像光雕等科技服務體驗,盼活絡旅遊體驗經濟。

馬祖風景管理處表示,馬祖因現有軍事據點、作戰機密等因素,無法開放使用精靈寶可夢GO(Pokemon GO),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專任教授曹筱玥偕同大學部及研究所學生,為此開發「馬祖之靈」遊戲,讓遊客透過蒐集在地元素精靈,創造旅遊樂趣。

曹筱玥表示,智慧觀光有許多可發展面向,結合擴增實境(AR)力量創造旅遊效果,以馬祖地形、地貌與人文故事特色,在不同地點發展出馬祖精靈,希望透過蒐集產生旅遊效果。

為了在疫情期間,讓民眾能戴上VR頭盔,就能體驗馬祖藍眼淚,親歷藍眼淚環境,也透過虛擬實境技術,依比例建置北海坑道,讓民眾參與在南竿北海坑道搖櫓體驗藍眼淚,跨境呈現藍眼淚閃動光芒美景。另也利用相關技術開展媽祖昇天祭光雕表演、戰爭和平公園的遊覽景點,以及360度景觀體驗北竿。

馬管處長方正光表示,馬祖去年遊客量約22.5萬人,今年受疫情影響旅遊量下滑,觀光因科技體驗有所不同,希望未來馬祖旅遊發展結合數位科技發展,利用大數據瞭解遊客需求,與擴增實境裝置增加體驗服務,提升馬祖旅遊魅力。

馬管處表示,運用「體驗式行銷」拓展民眾對馬祖深入了解,輔助推廣馬祖,民眾可前往南竿遊客服務中心透過KIOSK機台體驗,或下載MaZoo APP,感受科技互動體驗的旅遊樂趣。

https://www.cna.com.tw/amp/news/aloc/202109250141.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