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曹筱玥教師參與"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捷運聲音地景"提案發表會

ImgDesc

本系曹筱玥副教授參與「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捷運聲音地景」創意提案發表記者會

捷運聲音地景成果示範活動 打造愉悅多元且有文化的都市生活
台北市長柯文哲搶先體驗 對捷運結合台北聲景特色深表期許
文化局長倪重華 盼讓市民對台北未來更有想像
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 三天激盪出52提案
車廂、站體、月台、進站匣口、手扶梯、轉乘通道都是創意揮灑空間

如何讓都市裡的生活體驗更有創意?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舉辦的「捷運聲音地景」計劃,日前透過由專家講師與市民學員共同參與的「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在松山文創園區,以議題勾勒、田野調查、暖身教學、創意發想與實作及成果展示等課程,三天共產出多達52個創意提案,今(23)日成果發表記者會上,示範的創意提案內容包含大家熟知的捷運月台聲音創作、匣口音樂設計、捷運站體內的劇場裝置、導引APP系統等,各具有創意觀點,包括將車廂關門警示嗶嗶聲結合悅耳的「烏克麗麗嘉年華版」、「台灣民謠風版-丟丟銅仔」、「大自然蛙鳴版」,轉變為具特色又不失提醒效果的聲響;在捷運北投站內則示範三味線彈奏的台灣著名民謠「四季紅」;在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廣場,則配合公園內聲音,播放蟲鳴鳥叫的自然生態旋律。後續文化局也將針對這些提案透過創意評選會,邀集專家學者及市府相關局處,依據可執行性、創意性以及優先性等標準,評選出可被落實的創意內容。

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及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賀陳旦都特別出席了「捷運聲音地景」創意提案成果示範記者會,率先感受各類型的捷運聲音地景創意提案。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文化城市是我對台北市六大願景的其中一項,聲音是重要的感官,我一直希望能和台北市多一點結合。台北的天空、流浪到淡水、三線路這些都是和台北有關的歌曲,我希望能創造流行,把台北的歌傳送到全世界。未來朝向台北捷運每一個捷運站都有主題曲,並帶入社區營造,把聲音變成台北地景,今天只是開始,希望能形成風氣,讓台北市成為一個更有文化的城市!』 文化局長倪重華則提到:『我們做捷運聲音地景計劃,是為了配合台北捷運明年即將營運滿20週年,希望能夠藉著捷運聲音地景,打開台北市民對於未來的一些想像。』

台北捷運公司賀陳旦董事長也說到:『台北捷運明年服務滿20年,很多事情可以重新思考,做為一個這麼大量運送的捷運系統,我們非常樂於用這個舞台來傳播值得倡導的價值觀,值得改正的一些生活習慣。』賀陳旦董事長致詞中也提到,當到達捷運系統,藝術家在創作遇上系統標準時,難免有些地方需要互相調整,有時在安全上、公共服務標準化上需要注意的事項,請藝術家朋友們擔待。對於工作營產出的成果,希望後續互相調整,今後能多多採用大家的創意,若是沒有完全照單全收,也請大家體諒。

「台北聲音地景」計劃,是文化局今年度的重要政策,希望透過公民參與,共同發掘、交流並創造屬於臺北的聲音地景,讓穿梭其中的居民與遊客,獲得對城市生活更美好的體驗與更豐盛的記憶。本次選擇以「捷運聲音地景」為主題,要主思考在於台北捷運做為都市的核心運輸系統,每日承載量高達200萬人次、深入居民與遊客的生活之中,更是都會人與人之間之交流平台。

「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是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打造,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承辦的創意平台,特色在於提供市民參與市政的發聲平台,導入城市議題做為討論,藉由市民集結對於城市構想的創意提案,提供台北市政府做為城市治理的參考。後續市政府及文化局經過創意評選會後,也將儘快落實於台北捷運中實施,讓台北捷運成為擁有美妙聲景的城市空間。

被列為百日新政的「捷運聲音地景計劃」,在專業講師部份,特別邀請了景觀學者郭瓊瑩、社會觀察家李明璁、流行音樂文化研究者袁永興、聲音藝術家吳燦政及數位媒體藝術家黃心健與曹筱玥,分為五組進行創意帶領。參與的53位學員,有學生、有從事音樂創作的音樂人、設計產業的設計師、文創業者等各界人士,更有文化局、研考會及台北捷運公司的市府公務人員共同參與。

多元背景的學員,提供來自不同領域的觀點與思考,為聲音地景激發創意提案,短短的三天工作營中,竟產出了多達52個創意提案,且創意提案不拘限於聲音的產出,更有空間改造及藝術裝置等提案;創意發聲的空間也不限於車廂、月台、手扶梯、進站匣口、轉乘連通道,為「捷運聲音地景計劃」提出了具體可參考的改造方案。

新聞來源:http://www.songshanculturalpark.org/m/hotnews_detail.aspx?ID=31342200-17c4-41a6-9c84-64ee1c099cb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