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動]-書寫美學顯影 展覽

ImgDesc

[字動]-書寫美學顯影

展出名稱:[字動]-書寫美學顯影
展出期間:104/08/20-104/10/10
展出地點:第二陳列室
開幕及作品發表記者會、導覽活動: 8月23日(星期日)下午2時

一場書法與科技的相遇,引發美麗的互動輪迴
本次展出活動所要彰顯的是文學、書法藝術和文人生活美學融於當代科技生活之中的可能性,邀請基隆在地書法家與新媒體設計師互動合作,就其現有之書寫成果進行相關互動展演之開發與設計,呈現多元之視覺饗宴。 從平面、立體到數位藝術,漢字橫跨了五千年的時間與空間,是故本展希冀能藉由互動程式設計來書寫生活中的書墨紋理,並探求“文”與“字”其中相互呼應的方式。本新媒體展覽創作是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互動媒體設計研究所與基隆在地書法家廖禎祥、蔣孟樑、陶晴山、張明萊等大師共同創作展出,以「活化書法」為主題方向,將其文化、生活、元素、圖像意象融入設計,共同延伸以書法知識為基礎的互動裝置作品,促進社會大眾透過互動遊戲與藝術作品來瞭解中華文化的漢字內涵。 互動創作展區中概分為書法原件創作邀請和寓教於樂多媒體書法互動區,並藉由擴增實境等技術來轉化書法之結構與內涵,呈現漢字演變的趣味,將文化載體的漢字,從平面變為立體而至可觸摸互動,由會意賦予形象,通過豐富與拓展有形的「文」,讓觀眾在參與的過程中,將文字的形、音、義,在互動的過程中輕鬆「化」入每個人的靈魂。

配合本展覽,並訂於8月29日、9月5、12、19、26日每周六下午2時,假文化中心M樓第三會議室辦理「數位漢字研習系列講座」,授課內容包含「互動科技與漢字的美麗聯姻」、「書法藝術與文創商品之結合」、「科技漢字之美」、「書法藝術在演唱會舞臺上之應用案例」、「博物館資源分享與授權」等,邀請臺北科技大學曹筱玥副教授、頑石文創開發程湘如創意總監、臺灣師範大學羅凡晸副教授、政治大學數位內容學程黃心健主任、國立歷史博物館蔡耀慶研究員等親臨授課,期藉由本展覽及系列講座的舉辦,將書法藝術與科技結合的新格局介紹給社會大眾。 洽詢電話:02-24224170#349展覽藝術科。

展覽活動網址:http://www.klccab.gov.tw/activities_content.php?id=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