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ACM SIGGRAPH全球電腦動畫展 北科大韓秉軒老師帶領學生拿下「沉浸體驗區」大賞

ACM SIGGRAPH全球電腦動畫展 北科大韓秉軒老師帶領學生拿下「沉浸體驗區」大賞

轉載自由時報2023.09.04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師生,開發延展實境(XR)作品「跨境現實」(Actualities),透過現場樂器彈奏振動,即時打造與觀眾互動的多重宇宙演唱會,拿下今年ACM SIGGRAPH電腦動畫展「沉浸體驗區」大賞(Best in Show Award),自美國、英國、日本、台灣等多國作品角逐中脫穎而出。北科大校方說明,SIGGRAPH電腦動畫展在數位媒體及互動科技領域為世界指標性大展,今年邁入第50年,這屆於美國洛杉磯舉行,吸引全球78國、上萬名產業人士及學術代表與會,分享創新研究、傑出作品與實務見解。

「跨境現實」由北科大互動設計系碩士生林可凡、周育稚、翁毓翔、互動設計與創新國際專班學生陳怡璇、林靜瑩及助理教授韓秉軒共同設計,團隊歷經一年的激盪下,吉他手一彈奏,觀眾眼前花兒朵朵綻放、蝴蝶翩翩起舞;木箱鼓一拍敲,煙火即刻施放,隨著節奏而變化。而觀眾一踏入搖滾區,在背幕中即化身為「小鬼」,線上觀眾也能選擇不同的虛擬分身,對表演者發送愛心、星星等符號。

  周育稚表示,透過光學、電容等感測器來抓取現場的表演資訊,觸發不同的特效,即時轉化後,在虛擬世界裡生成另一個數位的版本,讓觀眾在看現場演出時,能透過不同載體去欣賞不同維度的表演,參加演唱會,變成一場共同創作的盛宴。

  韓秉軒表示,作品源自去年與廠商的產學合作案,他帶領的XR Lab負責開發音樂視覺化的軟體套件,後續加入XR串流技術,並與好樂團合作,想要塑造一個全新的體驗,一種全新的形式,讓遠距跟現場的觀眾可以共同參與這場演出,如同一場平行時空交錯的多重宇宙演唱會。

  SIGGRAPH展期間,北科大的「跨境現實」作品吸引眾多國際訪賓體驗,評審團肯定此作品融合高度複雜的互動,但使用者不需要學習就能輕易體驗,感受樂趣,完全體現沉浸體驗區的核心概念,為沉浸式互動帶來創新。

 

報導原文: https://news.ltn.com.tw/news/Taipei/breakingnews/4417052

簡介短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Dv6qp4SC_g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