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歷史沿革

互動設計系歷史沿革

________________

本系隸屬的設計學院成立於民國90年,設計學院包括建築系、工業設計系、互動設計系(本系)、創意設計學士班、設計博士班。98年成立「互動媒體設計研究所」,在整合性延伸教育體系的考量下,於102年8月奉准成立「互動設計系(四技)」與「碩士在職專班」,其中「互動設計系」又分視覺傳達設計組與媒體設計組,三個學制「互動設計(四技)」、「互動設計碩士班」與「互動設計碩士在職專班」,整合為「互動設計系」(Department of Interaction Design) 一個大單位,於103年度教育部系所整併策略核定通過後正式實施,並於107年度奉核成立「互動設計與創新外國學生專班。」

互動設計系的規劃是跨設計與科技領域的整合,有鑑於目前業界對「互動介面設計(UI)及使用者經驗設計(UX)」、「互動程式設計」、「互動藝術」、「互動創意與服務設計」及「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等人才的需求孔急,故本系以互動設計(Interaction Design)為名,並訂為發展的核心主軸。本系願景在配合數位內容產業、文化創意產業、資通訊技術(ICT)產業、行動應用服務、物聯網(IoT)發展,培育學生具有前瞻性、跨產業、跨領域的關鍵能力。互動設計系的設置不僅能符合國家未來產業發展的需求,且能提供上述所需人才的培養與訓練。

 

 

領域

________________

 

本系以結合電子資訊、機電、人文、設計與藝術等各領域的優秀學生,整合培育互動設計專業人才。

本所的課程架構可分成三大領域:互動設計、互動藝術、互動娛樂

互動設計是以科技結合媒體的應用其重點在於使用者介面設計,例如:蘋果公司iPhone產品的創新價值,就是直覺易用的使用者介面設計再者,文建會的數位典藏、國際展覽廳的數位導覽,特別重視以人為中心的互動

互動藝術則是以科技應用在藝術創作,並彰顯其藝術的價值,例如:台北數位藝術節的光雕投影、戶外展示裝置等

互動娛樂是以數位內容為主搭配不同載體,達到娛樂式體驗,例如:網路、遊戲、動畫的應用等。綜上所述,結合科技、媒體與設計,可以創新加值於新產品或服務,實現設立互動設計系碩士班的終極目標:創新應用。